從冼國林宣布參選談起 文:陳凱文

在過往的特首選舉裡,大部有意角逐的候選人,都會選舉之前的五、六個月,已經宣布其參選意願,但是今屆選舉則不同,不論現任特首林鄭月娥是否有意角逐連任,抑或是坊間盛傳有意角逐的各路人馬,至今都仍未宣佈參選。及至近日,從未宣布有意參選的網絡KOL冼國林,透過社交網站公布參選特首,並因而引來了不少議論,部分建制派網上論壇,更是吵得熱火朝天。

為免引來不必要的誤會,本欄必須事先聲明:根據《基本法》第44條規定:任何人只要他們年滿四十周歲,在香港通常居住連續滿二十年並在外國無居留權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便有資格宣布參與特首選舉。是故,只要冼國林符合上述法定資格,便可宣布參與角逐,根本不存在支持或不支持他或其他人參選的問題。

是故,網上的一些爭拗,或者部分報道轉述一些所謂「建制派人士」的看法,其實還真是有點多餘。例如:有報道宣稱,一名所謂「建制派人士」估計對方以「搞局」居多,這種訴諸動機的猜測,本身便是十分無謂,任何人只要符合參選資格,便可宣布參與角逐,何來「搞局」一說?至於他取不取到足夠提名,或者最終是否獲勝,則是另一個問題。

畢竟,根據選舉改制後的《基本法》附件一第六款規定:行政長官候選人須獲得不少於188名選舉委員會委員的提名,且上述五個界別中每個界別參與提名的委員須不少於15名,可見新的參選門檻比過往高。然而,有報道又指所謂「資深建制派人士」曾言,第五界別選委除非收到「柯打」,否則「一票都唔會郁」,假如報道屬實,便只能說所謂建制派又有人出來「倒米」,兜個圈暗示選舉受所謂的「柯打」影響。

當然,在過去的特首選舉中,都總會有些所謂的建制中人,滿口的「柯打」和「祝福」,甚至成了某些人為其心儀候選人助選時的語言,例如「某某某已獲祝福」,說得選委們仿似沒有提名或投票自主權一樣。至於那篇報導若然屬實,則顯示發表相關言論的建制中人,其實也知道這樣的說法有問題,所以才要匿名接受訪問。

可是不諱言的說,若真是有所謂建制派匿名訪問,先不論回答的內容是否口不擇言,單是接受匿名訪問這一行為本身,便反映這些所謂建制派,根本是毫無組織和紀律,亦反映他們可以隨便暗地裡接受採訪,即使在採訪中胡言亂語,亦不用承擔任何責任。因此,比起有所謂建制中人在訪問中口沒遮攔,准許他們暗地裡接受訪問,此一問題更大。

最後但是不得不說,不少網民都拿冼國林與現任特首加以比較,其實現任特首至今尚未宣佈角逐連任,我們亦未知她最終會否角逐連任。其次,冼國林雖已宣布參選,但是選舉提名期尚未開始,屆時他能否取得足夠選委提名,亦是未知之數,再加上他尚未正式公布政綱。在此情況之下,不論評論他是否勝任,抑或是拿他跟現屆特首比較,又有何實質意義呢?

文:陳凱文

學研社成員、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